首页 | 部门概况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新闻中心 | 党务工作 | 工会工作 | 服务指南 | 下载中心 | 留言板 | 联系我们 | 学校首页 
站内搜索:
通 知 公 告

2023年文北校区服务中心...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
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
支部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
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
习近平考察中国人民大学...
习近平的读书故事

 
 
学习园地  
 

中共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校党委书记杨宏志同志在全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20   浏览次数:

在全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杨宏志

(2019年9月11日)

同志们:

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5月31日,党中央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对全党开展主题教育作出重要部署、提出重要要求。6月6日,省委召开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对全省落实中央要求、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进行了部署。昨天,省委召开了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对我省第一批主题教育进行回顾总结,对第二批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我们今天这次会议,主要任务就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认真落实省委主题教育工作会议部署,对我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动员安排,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高标准推进,取得扎扎实实成效。

等会儿,省委第十一巡回指导组组长孙金锋同志要作重要讲话,我们要抓好学习和贯彻落实。下面,我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委高校工委的部署要求,就我校开展好主题教育活动讲几点意见。不当之处,请金锋组长和省委巡回指导组的同志批评指正。

一、提升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

组织开展好主题教育,首先要从思想上解决“为什么”的问题。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从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和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高度,全面论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深刻阐述了开展主题教育是“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的重大意义,深刻回答了“为什么”的问题,阐明了主题教育的总要求、目标任务和重点措施,为全党开展主题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指明了前进方向。在昨天省委召开的会议上,王国生书记指出,开展好第二批主题教育,对于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根中原大地至关重要,对于夯实执政根基、巩固执政地位至关重要,对于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至关重要,对于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至关重要。全校党员干部一定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要求上来,切实增强开展主题教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第一,开展主题教育是对强化理论武装的再聚焦再发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加强理论武装的首要任务。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我国发展进入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越是重大历史关头,越是任务艰巨的时候,越需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越需要强化理论武装。现在有的党员干部在理论学习上没有真正做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形式化、表面化、碎片化的问题比较突出。有的满足于做做样子,装点门面;有的一知半解、似懂非懂。这些问题在我校也不同程度存在。省委巡视组对我校反馈意见的第一条便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扎实,在学懂弄通上有差距,学习方式方法单一,系统性针对性不强,表面化程式化问题突出。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第二,开展主题教育是对加强党的建设的再聚焦再发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雷霆万钧之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但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党面临的“四大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面临的“四种危险”是尖锐的、严峻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一些党员干部没有真正把讲政治落实到思想、工作、作风、生活各个方面。有的党员干部对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停留在空泛式表态、起哄式造势;有的说一套做一套、人前一套人后一套,当两面派、做两面人;有的纪律松弛,打擦边球,该请示的不请示、该报告的不报告。高校也绝非“世外桃源”,这次省委巡视反馈时就指出我校存在管党治党责任层层递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还有较大差距的问题。全校各级党组织要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严的要求、严的标准、严的措施贯穿管党治党全过程各方面,对全校党的建设来一次政治“大体检”、思想“大扫除”、问题“大检修”,在革故鼎新中不断增强党的生机与活力。

第三,开展主题教育是对坚定人民立场的再聚焦再发力。总书记指出,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我们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必须始终保持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当前,“四风”问题树倒根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突出,有的为人民服务不实在、不上心、不尽力;有的群众感情冷漠,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有的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消极应付、推诿扯皮。这些问题在我校也不同程度存在,省委巡视也明确予以指出。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把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落脚点,沉到基层、融入师生,接足地气、养出真情,着力打通宣传、教育、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师生发声、代言、解难,把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群众的感情传递下去,把群众对党的感情激发出来,努力使党执政的群众基础更加广泛、更加深厚、更加稳固。

第四,开展主题教育是对激励使命担当的再聚焦再发力。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两个百年”奋斗目标是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集中体现,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最重要最现实的使命担当,迫切需要全党上下发扬斗争精神、攻坚克难、接续奋斗。具体到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人民满意教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是共产党人使命担当的集中体现。这迫切需要教育工作者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凝心聚力,砥砺前行。然而,当前一些党员干部创业精神不振、担当劲头不足,有的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有的功利主义严重,跟组织讨价还价;有的碰到问题往上推,落实责任往下移;有的发展没有新思路、改革没有新办法、工作没有新举措。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总书记嘱托,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勇担历史使命,增强干的自觉,鼓起干的斗志,提升干的能力,让勇于担责担难担险的党员干部越来越多。

二、强化政治担当,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是总书记对主题教育明确提出的总要求。这一总要求,根据的是新时代党的建设任务、针对的是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的是这次主题教育的特点,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战略指导性。根据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委高工委有关要求,我们在开展主题教育中要把握好四个方面的目标要求。

一是教育为民守初心。要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学习理解,牢记为民服务宗旨,增强“教育报国”情怀。要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对更优质、更公平教育的需求,让教育改革发展的红利更多地惠及人民。要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着力点,把握好新形势新任务提出的新要求,始终牢记“为谁培养人”“如何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的时代命题,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不懈奋斗。

二是立德树人担使命。对教育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看得最重、讲得最多、抓得最紧的就是立德树人。要准确把握教育“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战略定位,要把立德树人放在民族复兴的宏大背景中深化理解,进一步增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使命感、责任感。要聚焦教育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时代重任,把立德树人的光荣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转化为行动,勇于担当负责,保持斗争精神,直面风险挑战,积极主动作为,把立德树人的使命担当贯彻到教育教学的每一个环节,开启教育事业气象万千的新局面。

三是对标检视找差距。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深刻检视剖析,对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找工作落实上的差距;对标党章党规的要求,找党性锤炼上的差距;对标身边先进模范,找作风修养上的差距;对标人民群众的教育需求,找为民服务上的差距等等。通过对标检视,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通过找准短板,不断筑牢信念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把主题教育学习的成果转化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实际行动。

四是奋进有为抓落实。要以钉钉子精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中央对教育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当前尤为重要的是要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落实落细、抓出成效。要制定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的问题清单、课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建立台账,挂号推进,确保任务一个一个落地。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守人民立场,更加自觉地同师生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更加着力解决师生的操心事、烦心事,以围绕师生、服务师生的实际成效取信师生。

三、坚持问题导向,认真落实主题教育的重点措施

组织开展好主题教育,要解决好“干什么”的问题。中央明确指出,这次主题教育,要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这一总要求,聚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这一根本任务,突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一重要内容,突出“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这一重点对象,通过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四项重点措施,达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这一具体目标。省委强调,开展主题教育要“把坚定信仰出发点、把对党忠诚作为着力点、把联系群众作为支撑点、把持续奋斗作为落脚点”,进一步形成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我们要准确把握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结合实际创新载体抓手,把四项重点措施贯穿教育全过程,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效果。

第一,学习教育重在学深悟透,切实做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唯有思想上真正信仰,学习上才有真正的自觉,行动上才会紧紧跟随。我们党能够始终如一践行初心使命,关键在于始终注重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开展这次主题教育,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贯穿始终,把学习由“本分”转化为“本能”,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上下功夫,努力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达到新高度,切实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一是着眼“学懂”抓深化。要突出通读原著深悟原理,着力解决学习形式化、表面化、碎片化问题。采取平时抓紧自学、以会代训领学、进院系上课堂宣讲、在交流中互学等方式,潜心研读、深学细悟,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及时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全面系统研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摘编》《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自觉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二是立足“弄通”抓消化。学校党委和各院系级党组织要集中安排时间,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等形式,进行交流研讨。学习研讨要列出专题,每位班子成员都要结合实际交流发言,通过交流研讨,达到深化认识、加深理解,互相启发、共同提高的目的。三是围绕“做实”抓转化。读书是学习,实践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要把学习研讨同守初心、担使命结合起来,同研究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同实现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结合起来,同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教育事业发展高质量结合起来,在学中思、学中用、学中干。要着眼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我校的生动实践,选树典型、宣传典型、学习典型,用身边事、身边人教育影响身边人,形成学先进、当先进的良好风尚。

第二,调查研究重在坚持破解难题,真正做到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拿出实招。通过调查研究查摆问题,是这次主题教育的明确要求,也是一个鲜明特色。围绕贯彻中央决策和省委部署,着眼解决实际问题,务实开展调查研究,拿出破解难题的硬招、实招,推动工作落实落地。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等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省委关于教育的决策部署,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围绕解决制约学校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和师生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等,深入院系、深入师生、深入实际,开展针对性调研,比如,如何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如何加快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如何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如何切实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以及如何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等,这些都是亟待我们去调研、去解决的课题。处级以上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务实的调查研究。二是增强调研实效。要坚持“深、实、细、准、效”的标准,问清师生对办学最不满意的是什么,问清师生最希望学校解决的问题是什么,问清师生对改革发展的要求是什么,从而提出一批好点子、好建议,打通一批工作“堵点”,办好一批惠及师生的实事,发现一批好经验、好典型,推动中央和省委关于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同师生密切联系的过程,成为聚焦教育问题推动教育事业发展的过程。三是注重成果转化。在学习调研的基础上,处级以上班子成员要讲好专题党课,书记校长带头讲示范讲,其他班子成员到分管部门或联系院系讲,讲出学习收获体会,讲出差距不足,讲出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讲出信心和干劲,讲出使命和担当。要组织调研成果交流,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转化为推动工作落实的制度措施,以常态化、高质量的深入调研提升能力、锤炼作风、破解难题、推动工作。

第三,检视问题重在坚持对标对表,真正做到找准差距、剖析根源、举一反三。敢于直面问题,敢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鲜明特点。这次主题教育,我们要从一开始就奔着问题去。一是全方位对表对标。对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特别是关于教育工作的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新需求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结合贯彻省委重大部署和教育部工作要求,把主题教育作为“洗洗澡”“治治病”的良机,真正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当下摆进去,全面检视思想观念、能力素质、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差距,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为整改提供精准靶向。二是多维度检视反思。全校党员干部要突出“找差距”这个关键,结合“五转”“五带头”(转学风、转政绩观、转权责观、转领导方式、转工作方法;带头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带头树立正确政绩观,带头转变思维方式、工作方式,带头树立良好形象,带头为基层松绑减负),深入开展“五查五找”,查学风,找在坚定信仰信念,增进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真学真信真懂真用,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学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存在的差距;查党性,找在对党绝对忠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存在的差距;查政绩观,找在树牢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增进群众感情、真心服务群众,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方面存在的差距;查权责观,找在为党尽责、以人民为中心办教育、为党的教育事业敢担当、艰苦奋斗、清正廉洁方面存在的差距;查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找在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教育工作,实践实干实效,有效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存在的差距。三是多渠道听取意见。坚持开门找问题,把自己查、上级点、同级找、群众提结合起来,在内部检视反思的同时,结合调查研究,采取多种形式,特别是注重到教学的第一线,充分听取广大党员和教职工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切实把问题一个一个揪出来,原因一个一个摆出来,努力方向一项一项列出来,形成简洁清晰的问题清单。

第四,整改落实重在坚持标本兼治,真正做到立查立改、即知即改、持续整改。抓好整改是硬道理,解决问题是真功夫。主题教育具有鲜明的实践性,必须在“改”字下功夫,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真抓实改,务求实效。一是聚焦重点专项“改”。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结合教育工作实际,要重点整治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问题;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层层加重基层负担,文山会海突出,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的问题;整治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甚至利用职权或者职务影响为其经商办企业谋取非法利益问题。这五项整治重点,是中央的硬性要求,必须不折不扣落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二是建立台账持续“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对需要解决的问题列出清单,逐一制定有效管用的整改措施,确保整改有目标、推进有措施、落实有责任,完成有时限,确保整改一事一策、有的放矢,措施管用、能见实效。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盯住不放,明确阶段目标。对学习不深、查摆不深、整改不力的部门和个人,要从严处理、公开通报。三是严格标准深入“改”。主题教育结束前,校党委和各院系级党组织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校直各单位党支部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要认真落实省委关于坚持兰考标准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的十项要求,运用学习调研成果,针对检视反思的问题,联系整改落实情况,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确保开出辣味,见筋见骨,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进一步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效。

四、加强组织领导,努力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这次主题教育时间紧、任务重、要求严。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把抓好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实施,高标准、高质量抓好每个动作、抓实每个步骤,确保不虚不空不偏,力求把我校的主题教育开展得有声势、有特色、有成效。

强化责任落实。经校党委研究决定,成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对全校主题教育的质量和效果负总责。校党委将把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我作为党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承担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其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统筹抓好自身和分管部门、联系院系的主题教育。各院系级党组织书记是本部门的第一责任人,要认真谋划,既要不折不扣完成规定动作,也要立足实际选准自选动作,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提升主题教育针对性、实效性。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发挥组织协调作用。

二要坚持以上率下。这次主题教育,处级以上干部是重点,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动效应。要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校党委班子成员要坚持从自身做起,从自身管起,从自身严起,防止只盯别人忘了自己、只抓下级忘了自身。要坚持先学一步、先改起来,力争学习深一层、调研深一层、检视深一层、整改深一层,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处级干部要切实做到真学习、真调研、真检视、真整改,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实践中比忠诚、比学习、比担当、比作风、比实绩,为全体党员干部作出表率。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学习教育、检视问题中悟初心、守初心,在调查研究、整改落实中勇作为、担使命,努力把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

突出鲜明导向。这次主题教育提出要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内容,省委明确提出“标准要高、要求要严、措施要实”的要求,持续释放了动真碰硬、真抓实做的鲜明导向。学习教育虽不再对写读书笔记、心得体会等提出硬性要求,但必须完成学习内容、收到真实效果。调查研究要坚决避免“出发一车子、开会一屋子、发言念稿子、问题老样子”,坚决避免把精力放在写不疼不痒的长篇大论上,坚决避免扎堆调研、作秀式调研、为调研而调研。检视问题决不能大而化之、隔靴搔痒,决不能避重就轻、避实就虚。要防止以上级指出的问题代替自身查找的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他人向题代替自身问题、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以旧问题代替新问题。整改落实不能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不能虎头蛇尾、久拖不决。不管是什么类型的问题,都必须做到不回避、不推脱、不遮掩、不畏难,敢于触及思想深处、触及问题实质,让师生看到真改进真变化。

要注重科学统筹。当前,学校要抓的工作很多,任务很繁重,必须统筹兼顾,摆布好时间和精力。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结合起来,同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实施结合起来,同推动巡视整改任务落实结合起来,同实现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结合起来,同学校当前正在做的事情特别是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要加强新闻宣传报道,大力宣传我校开展主题教育的好做法、好典型、好案例,形成良好舆论氛围。

同志们,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焕发干事创业的精神风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共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9月12日印发

上一条:中共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校党委书记杨宏志同志在庆祝第35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的通知 下一条:中共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校党委书记杨宏志同志在新学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的通知

关闭

中共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校党委书记杨宏志同志在全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的通知
2019-09-20 10:13     (点击数:)
[字号: ]

在全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杨宏志

(2019年9月11日)

同志们:

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5月31日,党中央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对全党开展主题教育作出重要部署、提出重要要求。6月6日,省委召开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对全省落实中央要求、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进行了部署。昨天,省委召开了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对我省第一批主题教育进行回顾总结,对第二批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我们今天这次会议,主要任务就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认真落实省委主题教育工作会议部署,对我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动员安排,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高标准推进,取得扎扎实实成效。

等会儿,省委第十一巡回指导组组长孙金锋同志要作重要讲话,我们要抓好学习和贯彻落实。下面,我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委高校工委的部署要求,就我校开展好主题教育活动讲几点意见。不当之处,请金锋组长和省委巡回指导组的同志批评指正。

一、提升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

组织开展好主题教育,首先要从思想上解决“为什么”的问题。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从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和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高度,全面论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深刻阐述了开展主题教育是“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的重大意义,深刻回答了“为什么”的问题,阐明了主题教育的总要求、目标任务和重点措施,为全党开展主题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指明了前进方向。在昨天省委召开的会议上,王国生书记指出,开展好第二批主题教育,对于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根中原大地至关重要,对于夯实执政根基、巩固执政地位至关重要,对于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至关重要,对于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至关重要。全校党员干部一定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要求上来,切实增强开展主题教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第一,开展主题教育是对强化理论武装的再聚焦再发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加强理论武装的首要任务。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我国发展进入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越是重大历史关头,越是任务艰巨的时候,越需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越需要强化理论武装。现在有的党员干部在理论学习上没有真正做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形式化、表面化、碎片化的问题比较突出。有的满足于做做样子,装点门面;有的一知半解、似懂非懂。这些问题在我校也不同程度存在。省委巡视组对我校反馈意见的第一条便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扎实,在学懂弄通上有差距,学习方式方法单一,系统性针对性不强,表面化程式化问题突出。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第二,开展主题教育是对加强党的建设的再聚焦再发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雷霆万钧之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但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党面临的“四大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面临的“四种危险”是尖锐的、严峻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一些党员干部没有真正把讲政治落实到思想、工作、作风、生活各个方面。有的党员干部对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停留在空泛式表态、起哄式造势;有的说一套做一套、人前一套人后一套,当两面派、做两面人;有的纪律松弛,打擦边球,该请示的不请示、该报告的不报告。高校也绝非“世外桃源”,这次省委巡视反馈时就指出我校存在管党治党责任层层递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还有较大差距的问题。全校各级党组织要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严的要求、严的标准、严的措施贯穿管党治党全过程各方面,对全校党的建设来一次政治“大体检”、思想“大扫除”、问题“大检修”,在革故鼎新中不断增强党的生机与活力。

第三,开展主题教育是对坚定人民立场的再聚焦再发力。总书记指出,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我们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必须始终保持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当前,“四风”问题树倒根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突出,有的为人民服务不实在、不上心、不尽力;有的群众感情冷漠,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有的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消极应付、推诿扯皮。这些问题在我校也不同程度存在,省委巡视也明确予以指出。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把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落脚点,沉到基层、融入师生,接足地气、养出真情,着力打通宣传、教育、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师生发声、代言、解难,把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群众的感情传递下去,把群众对党的感情激发出来,努力使党执政的群众基础更加广泛、更加深厚、更加稳固。

第四,开展主题教育是对激励使命担当的再聚焦再发力。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两个百年”奋斗目标是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集中体现,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最重要最现实的使命担当,迫切需要全党上下发扬斗争精神、攻坚克难、接续奋斗。具体到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人民满意教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是共产党人使命担当的集中体现。这迫切需要教育工作者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凝心聚力,砥砺前行。然而,当前一些党员干部创业精神不振、担当劲头不足,有的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有的功利主义严重,跟组织讨价还价;有的碰到问题往上推,落实责任往下移;有的发展没有新思路、改革没有新办法、工作没有新举措。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总书记嘱托,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勇担历史使命,增强干的自觉,鼓起干的斗志,提升干的能力,让勇于担责担难担险的党员干部越来越多。

二、强化政治担当,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是总书记对主题教育明确提出的总要求。这一总要求,根据的是新时代党的建设任务、针对的是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的是这次主题教育的特点,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战略指导性。根据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委高工委有关要求,我们在开展主题教育中要把握好四个方面的目标要求。

一是教育为民守初心。要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学习理解,牢记为民服务宗旨,增强“教育报国”情怀。要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对更优质、更公平教育的需求,让教育改革发展的红利更多地惠及人民。要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着力点,把握好新形势新任务提出的新要求,始终牢记“为谁培养人”“如何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的时代命题,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不懈奋斗。

二是立德树人担使命。对教育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看得最重、讲得最多、抓得最紧的就是立德树人。要准确把握教育“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战略定位,要把立德树人放在民族复兴的宏大背景中深化理解,进一步增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使命感、责任感。要聚焦教育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时代重任,把立德树人的光荣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转化为行动,勇于担当负责,保持斗争精神,直面风险挑战,积极主动作为,把立德树人的使命担当贯彻到教育教学的每一个环节,开启教育事业气象万千的新局面。

三是对标检视找差距。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深刻检视剖析,对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找工作落实上的差距;对标党章党规的要求,找党性锤炼上的差距;对标身边先进模范,找作风修养上的差距;对标人民群众的教育需求,找为民服务上的差距等等。通过对标检视,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通过找准短板,不断筑牢信念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把主题教育学习的成果转化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实际行动。

四是奋进有为抓落实。要以钉钉子精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中央对教育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当前尤为重要的是要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落实落细、抓出成效。要制定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的问题清单、课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建立台账,挂号推进,确保任务一个一个落地。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守人民立场,更加自觉地同师生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更加着力解决师生的操心事、烦心事,以围绕师生、服务师生的实际成效取信师生。

三、坚持问题导向,认真落实主题教育的重点措施

组织开展好主题教育,要解决好“干什么”的问题。中央明确指出,这次主题教育,要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这一总要求,聚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这一根本任务,突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一重要内容,突出“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这一重点对象,通过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四项重点措施,达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这一具体目标。省委强调,开展主题教育要“把坚定信仰出发点、把对党忠诚作为着力点、把联系群众作为支撑点、把持续奋斗作为落脚点”,进一步形成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我们要准确把握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结合实际创新载体抓手,把四项重点措施贯穿教育全过程,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效果。

第一,学习教育重在学深悟透,切实做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唯有思想上真正信仰,学习上才有真正的自觉,行动上才会紧紧跟随。我们党能够始终如一践行初心使命,关键在于始终注重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开展这次主题教育,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贯穿始终,把学习由“本分”转化为“本能”,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上下功夫,努力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达到新高度,切实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一是着眼“学懂”抓深化。要突出通读原著深悟原理,着力解决学习形式化、表面化、碎片化问题。采取平时抓紧自学、以会代训领学、进院系上课堂宣讲、在交流中互学等方式,潜心研读、深学细悟,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及时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全面系统研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摘编》《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自觉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二是立足“弄通”抓消化。学校党委和各院系级党组织要集中安排时间,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等形式,进行交流研讨。学习研讨要列出专题,每位班子成员都要结合实际交流发言,通过交流研讨,达到深化认识、加深理解,互相启发、共同提高的目的。三是围绕“做实”抓转化。读书是学习,实践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要把学习研讨同守初心、担使命结合起来,同研究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同实现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结合起来,同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教育事业发展高质量结合起来,在学中思、学中用、学中干。要着眼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我校的生动实践,选树典型、宣传典型、学习典型,用身边事、身边人教育影响身边人,形成学先进、当先进的良好风尚。

第二,调查研究重在坚持破解难题,真正做到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拿出实招。通过调查研究查摆问题,是这次主题教育的明确要求,也是一个鲜明特色。围绕贯彻中央决策和省委部署,着眼解决实际问题,务实开展调查研究,拿出破解难题的硬招、实招,推动工作落实落地。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等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省委关于教育的决策部署,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围绕解决制约学校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和师生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等,深入院系、深入师生、深入实际,开展针对性调研,比如,如何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如何加快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如何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如何切实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以及如何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等,这些都是亟待我们去调研、去解决的课题。处级以上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务实的调查研究。二是增强调研实效。要坚持“深、实、细、准、效”的标准,问清师生对办学最不满意的是什么,问清师生最希望学校解决的问题是什么,问清师生对改革发展的要求是什么,从而提出一批好点子、好建议,打通一批工作“堵点”,办好一批惠及师生的实事,发现一批好经验、好典型,推动中央和省委关于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同师生密切联系的过程,成为聚焦教育问题推动教育事业发展的过程。三是注重成果转化。在学习调研的基础上,处级以上班子成员要讲好专题党课,书记校长带头讲示范讲,其他班子成员到分管部门或联系院系讲,讲出学习收获体会,讲出差距不足,讲出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讲出信心和干劲,讲出使命和担当。要组织调研成果交流,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转化为推动工作落实的制度措施,以常态化、高质量的深入调研提升能力、锤炼作风、破解难题、推动工作。

第三,检视问题重在坚持对标对表,真正做到找准差距、剖析根源、举一反三。敢于直面问题,敢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鲜明特点。这次主题教育,我们要从一开始就奔着问题去。一是全方位对表对标。对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特别是关于教育工作的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新需求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结合贯彻省委重大部署和教育部工作要求,把主题教育作为“洗洗澡”“治治病”的良机,真正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当下摆进去,全面检视思想观念、能力素质、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差距,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为整改提供精准靶向。二是多维度检视反思。全校党员干部要突出“找差距”这个关键,结合“五转”“五带头”(转学风、转政绩观、转权责观、转领导方式、转工作方法;带头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带头树立正确政绩观,带头转变思维方式、工作方式,带头树立良好形象,带头为基层松绑减负),深入开展“五查五找”,查学风,找在坚定信仰信念,增进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真学真信真懂真用,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学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存在的差距;查党性,找在对党绝对忠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存在的差距;查政绩观,找在树牢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增进群众感情、真心服务群众,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方面存在的差距;查权责观,找在为党尽责、以人民为中心办教育、为党的教育事业敢担当、艰苦奋斗、清正廉洁方面存在的差距;查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找在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教育工作,实践实干实效,有效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存在的差距。三是多渠道听取意见。坚持开门找问题,把自己查、上级点、同级找、群众提结合起来,在内部检视反思的同时,结合调查研究,采取多种形式,特别是注重到教学的第一线,充分听取广大党员和教职工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切实把问题一个一个揪出来,原因一个一个摆出来,努力方向一项一项列出来,形成简洁清晰的问题清单。

第四,整改落实重在坚持标本兼治,真正做到立查立改、即知即改、持续整改。抓好整改是硬道理,解决问题是真功夫。主题教育具有鲜明的实践性,必须在“改”字下功夫,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真抓实改,务求实效。一是聚焦重点专项“改”。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结合教育工作实际,要重点整治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问题;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层层加重基层负担,文山会海突出,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的问题;整治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甚至利用职权或者职务影响为其经商办企业谋取非法利益问题。这五项整治重点,是中央的硬性要求,必须不折不扣落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二是建立台账持续“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对需要解决的问题列出清单,逐一制定有效管用的整改措施,确保整改有目标、推进有措施、落实有责任,完成有时限,确保整改一事一策、有的放矢,措施管用、能见实效。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盯住不放,明确阶段目标。对学习不深、查摆不深、整改不力的部门和个人,要从严处理、公开通报。三是严格标准深入“改”。主题教育结束前,校党委和各院系级党组织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校直各单位党支部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要认真落实省委关于坚持兰考标准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的十项要求,运用学习调研成果,针对检视反思的问题,联系整改落实情况,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确保开出辣味,见筋见骨,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进一步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效。

四、加强组织领导,努力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这次主题教育时间紧、任务重、要求严。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把抓好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实施,高标准、高质量抓好每个动作、抓实每个步骤,确保不虚不空不偏,力求把我校的主题教育开展得有声势、有特色、有成效。

强化责任落实。经校党委研究决定,成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对全校主题教育的质量和效果负总责。校党委将把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我作为党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承担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其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统筹抓好自身和分管部门、联系院系的主题教育。各院系级党组织书记是本部门的第一责任人,要认真谋划,既要不折不扣完成规定动作,也要立足实际选准自选动作,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提升主题教育针对性、实效性。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发挥组织协调作用。

二要坚持以上率下。这次主题教育,处级以上干部是重点,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动效应。要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校党委班子成员要坚持从自身做起,从自身管起,从自身严起,防止只盯别人忘了自己、只抓下级忘了自身。要坚持先学一步、先改起来,力争学习深一层、调研深一层、检视深一层、整改深一层,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处级干部要切实做到真学习、真调研、真检视、真整改,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实践中比忠诚、比学习、比担当、比作风、比实绩,为全体党员干部作出表率。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学习教育、检视问题中悟初心、守初心,在调查研究、整改落实中勇作为、担使命,努力把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

突出鲜明导向。这次主题教育提出要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内容,省委明确提出“标准要高、要求要严、措施要实”的要求,持续释放了动真碰硬、真抓实做的鲜明导向。学习教育虽不再对写读书笔记、心得体会等提出硬性要求,但必须完成学习内容、收到真实效果。调查研究要坚决避免“出发一车子、开会一屋子、发言念稿子、问题老样子”,坚决避免把精力放在写不疼不痒的长篇大论上,坚决避免扎堆调研、作秀式调研、为调研而调研。检视问题决不能大而化之、隔靴搔痒,决不能避重就轻、避实就虚。要防止以上级指出的问题代替自身查找的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他人向题代替自身问题、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以旧问题代替新问题。整改落实不能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不能虎头蛇尾、久拖不决。不管是什么类型的问题,都必须做到不回避、不推脱、不遮掩、不畏难,敢于触及思想深处、触及问题实质,让师生看到真改进真变化。

要注重科学统筹。当前,学校要抓的工作很多,任务很繁重,必须统筹兼顾,摆布好时间和精力。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结合起来,同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实施结合起来,同推动巡视整改任务落实结合起来,同实现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结合起来,同学校当前正在做的事情特别是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要加强新闻宣传报道,大力宣传我校开展主题教育的好做法、好典型、好案例,形成良好舆论氛围。

同志们,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焕发干事创业的精神风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共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9月12日印发

【打印此文】    【加入收藏】
上一条:中共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校党委书记杨宏志同志在庆祝第35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的通知
下一条:中共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校党委书记杨宏志同志在新学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的通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文北校区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2010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市文化路80号 邮编:450002 电话:0371-63518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