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概况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新闻中心 | 党务工作 | 工会工作 | 服务指南 | 下载中心 | 留言板 | 联系我们 | 学校首页 
站内搜索:
通 知 公 告

2023年文北校区服务中心...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
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
支部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
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
习近平考察中国人民大学...
习近平的读书故事

 
 
学习园地  
 

中共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校党委书记杨宏志同志在新学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20   浏览次数:

在新学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杨宏志

(2019年9月6日)

同志们:

上半年的工作异常繁重,看到大家经过假期的调整,精神都很饱满,我和校长都感到十分高兴。这个假期也是不同寻常的假期,特别是因为创建省级文明校园,很多同志都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所以,我发自内心的向这些同志、向所有为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改革发展稳定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广大教职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和由衷的谢意!

今天的会议,算是新学期工作安排会,下面,我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认真总结经验,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谋划学校高质量发展

今年上半年,可以说是可圈可点的半年,面对时间紧、任务重、头绪多的压力和形势,全校师生在校党委的带领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圆满完成了既定的目标任务。

(一)提高政治站位,扎实推进巡视整改工作。一是认真制定方案,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推进。3月11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向我校反馈了巡视意见。校党委根据反馈意见,制定了整改工作方案。整个整改工作分为两大阶段,从3月12日至5月11日为集中整改阶段, 5月12日之后为持续推进阶段。为了深入做好意识形态专项整改工作,校党委制定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检查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与学校整个整改工作同步推进。在整改方案的基础上,制定了整改工作台账,明确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及责任清单,确保学校整改工作自始至终有序推进。二是以上率下,逐级压实整改责任。按照省委第五巡视组反馈意见和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及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检查反馈意见,共梳理出整改问题四大类40项,制定具体整改措施141条。为有效推进整改任务落实,党委及时把校领导的整改任务分解到每一个人,由校党委书记负总责,其他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共同抓好整改任务的落实。三是抓住重点,针对突出问题精准发力。集中整改期间,学校先后召开11次党委会,对需要集中推进的重点整改事项进行研究部署。4月中旬,校党委召开了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听取18个整改任务比较集中的党政职能部门和2个教学院系工作汇报,提出明确要求。四是对照检查,深化以案促改。4月17日,校党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根据省委第五巡视组反馈意见,班子成员结合自己分管的工作,逐一对照检查,分析原因,开展自我批评和批评,找出了进一步的努力方向。根据上级要求,5月22日,校党委再次召开领导班子推进巡视整改深化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省纪委常委赵连生,省高校纪工委书记、省纪委驻教育厅纪检组长李莉华,省委巡视办巡视专员郑龙,省纪委监委第七监督检查室主任张浩出席会议并指导。领导班子成员按照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和整改工作要求,对照兰考标准,深刻剖析存在的问题和原因,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辣味足,效果好,受到到会指导领导同志的肯定。按照整改方案,在需要整改完成的40个问题中,除了有9个问题需要到年底完成整改外,其余31个问题目前均已完成整改或基本完成整改,完成率达到77.5%。

(二)坚持鲜明导向,圆满完成中层班子和中层领导人员换届工作。本次换届是我校合并组建以来的首次换届。校党委坚持将政治导向、问题导向、事业导向、目标导向贯穿换届始终,整个换届过程平稳有序,实现了换出清风正气、换出宽广胸襟、换出责任担当的预期目标,内外反映良好。本次换届,提拔中层正职23人、副职55人,平级调整中层118人,本人自愿提出或年龄原因退出岗位25人。通过换届,中层干部队伍整体结构得到明显优化。从年龄结构看,中层干部平均年龄从50岁降至47.9岁。40岁以下中层正职由1人增至5人,40岁以下中层副职由20人增至41人。换届前50岁以下中层干部106人、占40%,换届后50岁以下中层干部170人、占59.6%,50岁以下人员成为中层干部主体。从学历职称结构看,本次换届共提拔中层78人,其中39人具有博士学位或高级职称、占50%,17人直接从教学科研一线提拔为中层副职。通过换届,24个教学院系院长主任和教务处长、科研处长、人事处长、国际交流处长、研究生处长、规划处长等岗位均有博士学位和正高职称,中层干部队伍高层次人才的比例得到明显提升。从政治面貌、性别等结构看,本次换届新提拔非中共干部7名。国贸学院、公共管理学院、财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班子分别补充了女干部,班子结构有效改善。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在这次换届中,有十几名同志年龄尚未到限,他们从学校事业发展的大局出发,主动要求退出实职岗位,分别转任同级组织员、学术委员会委员、教学督导委员会、后勤督导委员会和专任教师。这些同志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对这些同志的辛勤付出与高风亮节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在中层换届的基础上,组织部门根据校党委的安排部署,积极稳妥地完成了科级干部的调整选拔任用工作。共调整选拔任用科级干部246人,其中提拔正科级干部74人、副科级62人,平级调整和交流88人,提拔科级辅导员22人。调整选拔任用的过程平稳有序,整体反映比较好。

(三)深入宣传发动,全面推动省级文明校园创建。校党委站在立德树人,把学校建成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强阵地的高度,全面推动省级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一是抓组织领导。校党委认真研究文明校园创建,成立创建省级文明校园领导小组,全面推进省级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责任与任务的落实。二是抓根本任务。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以创建文明班级、文明宿舍、文明餐厅为载体,把开展创建活动落实到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文明素养的提高上,落实到学风、教风和校风的提升上。三是抓阵地建设。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题教育活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积极作用,弘扬新风正气,形成文明风尚。四是抓师德师风。选树典型、示范带动,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五是抓环境营造。加强校园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做好校园小景观的改造提升,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升校园文化品位。六是抓软件优化。重视资料收集整理工作,虚功实做、软功硬做,精细、规范地做好资料收集整理。经过上半年的努力,人人关心创建、人人支持创建、人人参与创建的工作格局已经建立。广大党员站在创建工作最前线,树立旗帜,作好表率,当好模范的氛围已经形成。

(四)高质量完成有关专项工作。一是承办“立格联盟”高峰会议。经过认真筹备,我校于7月19-21日承办了全国政法大学“立格联盟”第十届高峰会议。这次会议规格高、规模大、影响广,省人大常委会、省委政法委、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法学会、省教育厅、省司法厅等领导同志和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九所全国知名政法院校的书记、校长等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出席,共计300余人。在学校有关部门的通力协作下,高峰会议取得圆满成功,与会领导专家对会议给予高度评价,光明日报、人民网、央广网等媒体给予宣传报道,很好地扩大了学校的社会影响。二是完成专项训练任务。根据组委会安排,我校承担了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的承训任务。遴选400多名学生演员参加开幕式的分场排练和300名志愿者参加大会服务,同时还做好了日常规模约3000人,大合排超过5000人的演练保障。国家民委、河南省委领导来校实地检查后,都给予了充分肯定。

以上仅对上半年几项集中性的工作也是重点工作做了简要回顾,时间关系,一些经常性的工作就不再讲了。

二、居安思危,切实增强在新时代加快学校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

8月23日至27日,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举办了全省高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省委高校工委书记江凌,副省长霍金花分别出席研讨班。江凌部长围绕高校党的政治建设做了重要讲话。他指出,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高校党的建设。要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重要契机,全面推进高校党的各方面建设,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学校发展高质量。要始终把加强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切实加强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要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不断改进创新,切实提高工作水平。霍省长从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出发,深刻阐释了高等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结合我省高等教育工作实际,指出了当前我省高等教育的特点和存在的不足。她要求全省高校工作要抓立德树人这个根本,抓办学特色这个关键,抓内涵建设这个核心,抓治理体系这个统领,抓班子建设这个保障,抓教师队伍这个基础。本次研讨还分别邀请了全国政协常委兼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河南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阮金泉,郑州大学教授周文顺等领导专家,就“未来学校与未来大学”“守初心、担使命,推动高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深入学习焦裕禄精神”等进行了授课辅导。

我和高校长全程参加了学习研讨。通过一路观摩、一路讨论、一路学习、一路思考,我和校长感触良多、收获良多、震撼良多,特别是对河南高等教育的发展有了更加直观、更加深刻、更加全面的感受。我们深刻感受到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随着高等教育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发生了深刻变化,特别是随着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的召开,每个兄弟院校在办学治校上都有自己的高招、特色和贡献,老牌学校的发展态势依旧强劲,新生院校的后发优势不可小觑;感受到在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各高校在破解难题中所表现出了坚定决心和顽强意志,其中不乏感人肺腑、催人泪下的故事;深刻感受到当前高等教育的发展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不进则退,我们已经进入 “船到中游浪更急,人到半山坡更陡”的攻坚期,绝不能停留在过去的功劳簿上。我们要组织同志们走出去,在对表对标中发现差距,在检视反思中弥补短板。就拿我们这次实地观摩的几所学校来看:

郑州大学:这两年通过“双一流”建设,在由大变强的征程上取得显著的成果。他们有3个学科为一流建设学科,有6个学科(领域)ESI排名全球前1%。

郑州轻工业大学:这是发展较快的学校之一,特别是通过在升格大学过程中的积累,近五年,他们获国家级科技奖励4项,2018年18个专业在全省专业评估中排名第一。

郑州西亚斯学院:以人为本办学特色鲜明,国际化程度高。他们和50个国家和地区的180多所高校开展友好交流合作,招收有20多个国家的留学生。

黄淮学院:全国高校转型发展的一面旗帜(郑邦山)。构建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办学模式和“产学研相结合,教学做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模式。

河南城建学院:长期坚持的产教融合办学思路,紧盯行业建专业,建好专业促产业,是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50强高校。

平顶山学院:政产学研合作紧密,成效大,深度融入、参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建设。

平顶山市长讲,平顶山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得益于两所学校,离不开两所学校。

刚才介绍了六所学校的发展,不是长他人志气,而是提醒我们要放大坐标,要知己知彼,要提振信心,要迎头赶上。这就需要我们:

一是有坐不住的紧迫。这次近距离的观摩学习,确实有一种“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的感觉,一种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睡不着的紧迫感和危机感越来越强烈。现在各个高校都在加速奔跑,我们必须用更大的加速度才不至于落后。

二是有创一流的信心。“双一流”建设绝非仅仅是42所一流大学和137所一流学科高校的事情,我认为,“双一流”更是一种导向、一种激励、一种示范、一种引领,不同地域、不同类型的高校都可以在各自的领域、不同的层次争创一流。在河南,“双一流”建设绝非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的二人转,全省高校都是“双一流”大学建设的参与者。我觉得这次所观摩学校的发展就是证明。就我校而言,单从生源上看,今年我们一本录取文史类最低投档线高出一本省控线21分,理工类最低投档线高出一本省控线44分,仅次于郑大、河大,连续多年位居省内第三。也就是说生源质量是高的,把一流生源培养成一流人才,我们应该有信心、也要有决心。

三是有大胆改的决心。当前,高等教育承担的历史使命和面临的发展任务发生深刻变化:从地位作用看,由基础支撑转变为支撑引领并重,高等教育成为可持续发展的最大红利和牵引动力;从发展阶段看,由大众化阶段转变为普及化阶段,高等教育成为更多人职业生涯的“基础教育”;从类型结构看,由相对单一转变为更加合理、类型齐全、体系完备,多样化成为高等教育发展最显著的特点;从舞台坐标格局看,从跟跑转变为并跑和领跑,我国高等教育开始在世界舞台、国际坐标和全球格局中谋划发展与改革,参与竞争与治理。总书记讲,形势在变、任务在变、工作要求也在变,必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总书记一口气说了“四个要改”,即考试招生制度要改,对学校、教师、学生、教育工作的评价体系要改,直接以升学率奖优罚劣的做法要改,把升学率与工程项目、经费分配、评优评先等挂钩的潜规则要改。陈宝生部长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课上也讲,除了创新,教育无路可走;除了革命,教育无路可走。下一步,我们必须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该改的、能改的坚决改”的原则,加紧加快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等方面综合改革,确保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都围绕这个目标来设计,教师围绕这个目标来教,学生围绕这个目标来学。

四是有育特色的执着。一所大学,不可能在所有领域全面开花、遍地结果,必须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纵使是综合性很强的郑州大学、河南大学,也只是在某些学科、某个领域异军突起、特色鲜明。比如一提到神舟飞船航天服的面罩就想到郑大;一提到小麦育种,就想到了农大;一提起瓦斯防治,就想起河南理工;一提起转型发展,我们就想到黄淮学院、许昌学院一样。提起什么让人直接就想到我们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我们在立德树人、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上如何形成独特的优势、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这是我们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这也是我们在谋划下一个五年规划应该着力解决的问题。

三、明确目标任务,全力做好下半年各项工作

今年下半年,大事要事喜事很多,我们将迎来祖国70周年大庆,将完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接受省级文明单位评审验收。从全年工作要点制定的目标任务看,大多数完成时限设在了年底,而现在距全年的结束不满4个月时间。有些工作往往是越到最后任务越重、难度越大、压力越大。对此,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和充分的准备。下半年校党委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上半年良好的工作基础上,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实现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在中原更加出彩的征程中贡献更大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一是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系统做好中共中央最新印发的《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文件精神的传达学习、贯彻落实。

二是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要坚持把准政治方向、强化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优化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党的政治建设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实践的。开学第一天我到院系走访期间,听说还有部门在争论思政课到底是公共课还是专业课,听说有的教研室主任对兼任党支部书记心里有抵触。总书记讲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不可替代的课程。大家说这门课究竟该放在什么位置?落实“双带头人”是教育部党组的硬性要求,《关于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在2020年底前,使教师党支部书记普遍成为“双带头人”。旗帜鲜明讲政治不在墙上、不在纸上、不在嘴上,而在具体行动上。如果大家脑中时刻绷紧“讲政治”这根弦,时刻做到“在党言党、在党为党”,那么上面提到的有些部门和个人的争论和思想认识我想就不会出现。

三是集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内容,坚持高质量、严要求、求实效,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确保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

四是隆重开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综合运用各类宣传载体,充分展示中华人民共和国自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的伟大成就,使广大师生时时处处受到爱国主义氛围感染,增强广大师生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以来伟大历史进程的真实感、亲近感、认同感。

五是持续巩固巡视整改成果。坚定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坚持政治责任不松、整改标准不降、工作力度不减,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继续抓好整改落实。对当前还没有整改到位的事项,持续跟踪督办,一项一项推进,改不到位坚决返工,不达标准决不销号。

六是全力做好省级文明校园评审验收。坚定“创则必成、战则必胜”的信心和决心,确保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良好的工作作风、扎实的创建成果顺利通过省文明办的评审验收。

七是持续推进博士授权单位建设。动态跟踪博士授权单位工作的新政策、新思路、新办法,集中力量做好申博冲刺攻坚。聚焦师资队伍、科研成果、人才培养、平台建设、经费保障,夯基础、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各项指标在全面优化后高于申博基本条件要求,为成功申博打下具有决胜意义的基础。

八是着力推进管理改革与创新。围绕管理重心下移推进管理模式改革,进一步强化学院在学校改革发展中的主体地位。整体设计、分步实施,扩大院系在人事、财务、教学、科研、学生管理等方面的自主权。强化学院的目标、责任、成本意识,建立学校整体目标下的院系自我约束、自我发展机制。改革财务管理制度,用好、用足国家有关政策,拓展多元化融资渠道,增收节支,推进学校建设。建立更加积极、灵活的财务激励奖励办法,调动教工参与、支持学校发展的积极性。

九是深入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贯彻落实 《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十是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达到100%目标。工作任期届满的院(系)级党组织开展换届选举工作;新设置的院(系)级党组织,选举产生党的委员会。

同志们,“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要的落脚点也是“抓落实”。对党员干部来说,愿不愿意抓落实、能不能够抓落实、善不善于抓落实,不仅是对能力素质、精神状态的检验,更是担当精神和思想境界的重要体现。在谋划2019年工作时,校党委确定本年度为工作抓落实年。本周三党委会在谋划下半年工作时,党委班子成员都谈到了狠抓工作落实的问题。校党委已经要求党办校办起草规定,就工作完成情况实行月报制度,督促各部门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工作落实。

同志们,今年的干部队伍建设有一个标志:学校党委班子在上半年全部配齐,中层班子和领导人员换届到位,科级干部也调整到位。做好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的事情,关键在各级干部。总书记强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学校一次党代会,描绘了学校中长期发展蓝图,凝聚了人心、鼓舞了士气。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只有开足马力、甩开膀子、撸起袖子加油干的问题。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中共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9月12日印发

上一条:中共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校党委书记杨宏志同志在全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的通知 下一条:2019年文北校区服务中心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

关闭

中共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校党委书记杨宏志同志在新学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的通知
2019-09-20 09:59     (点击数:)
[字号: ]

在新学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杨宏志

(2019年9月6日)

同志们:

上半年的工作异常繁重,看到大家经过假期的调整,精神都很饱满,我和校长都感到十分高兴。这个假期也是不同寻常的假期,特别是因为创建省级文明校园,很多同志都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所以,我发自内心的向这些同志、向所有为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改革发展稳定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广大教职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和由衷的谢意!

今天的会议,算是新学期工作安排会,下面,我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认真总结经验,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谋划学校高质量发展

今年上半年,可以说是可圈可点的半年,面对时间紧、任务重、头绪多的压力和形势,全校师生在校党委的带领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圆满完成了既定的目标任务。

(一)提高政治站位,扎实推进巡视整改工作。一是认真制定方案,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推进。3月11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向我校反馈了巡视意见。校党委根据反馈意见,制定了整改工作方案。整个整改工作分为两大阶段,从3月12日至5月11日为集中整改阶段, 5月12日之后为持续推进阶段。为了深入做好意识形态专项整改工作,校党委制定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检查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与学校整个整改工作同步推进。在整改方案的基础上,制定了整改工作台账,明确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及责任清单,确保学校整改工作自始至终有序推进。二是以上率下,逐级压实整改责任。按照省委第五巡视组反馈意见和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及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检查反馈意见,共梳理出整改问题四大类40项,制定具体整改措施141条。为有效推进整改任务落实,党委及时把校领导的整改任务分解到每一个人,由校党委书记负总责,其他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共同抓好整改任务的落实。三是抓住重点,针对突出问题精准发力。集中整改期间,学校先后召开11次党委会,对需要集中推进的重点整改事项进行研究部署。4月中旬,校党委召开了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听取18个整改任务比较集中的党政职能部门和2个教学院系工作汇报,提出明确要求。四是对照检查,深化以案促改。4月17日,校党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根据省委第五巡视组反馈意见,班子成员结合自己分管的工作,逐一对照检查,分析原因,开展自我批评和批评,找出了进一步的努力方向。根据上级要求,5月22日,校党委再次召开领导班子推进巡视整改深化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省纪委常委赵连生,省高校纪工委书记、省纪委驻教育厅纪检组长李莉华,省委巡视办巡视专员郑龙,省纪委监委第七监督检查室主任张浩出席会议并指导。领导班子成员按照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和整改工作要求,对照兰考标准,深刻剖析存在的问题和原因,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辣味足,效果好,受到到会指导领导同志的肯定。按照整改方案,在需要整改完成的40个问题中,除了有9个问题需要到年底完成整改外,其余31个问题目前均已完成整改或基本完成整改,完成率达到77.5%。

(二)坚持鲜明导向,圆满完成中层班子和中层领导人员换届工作。本次换届是我校合并组建以来的首次换届。校党委坚持将政治导向、问题导向、事业导向、目标导向贯穿换届始终,整个换届过程平稳有序,实现了换出清风正气、换出宽广胸襟、换出责任担当的预期目标,内外反映良好。本次换届,提拔中层正职23人、副职55人,平级调整中层118人,本人自愿提出或年龄原因退出岗位25人。通过换届,中层干部队伍整体结构得到明显优化。从年龄结构看,中层干部平均年龄从50岁降至47.9岁。40岁以下中层正职由1人增至5人,40岁以下中层副职由20人增至41人。换届前50岁以下中层干部106人、占40%,换届后50岁以下中层干部170人、占59.6%,50岁以下人员成为中层干部主体。从学历职称结构看,本次换届共提拔中层78人,其中39人具有博士学位或高级职称、占50%,17人直接从教学科研一线提拔为中层副职。通过换届,24个教学院系院长主任和教务处长、科研处长、人事处长、国际交流处长、研究生处长、规划处长等岗位均有博士学位和正高职称,中层干部队伍高层次人才的比例得到明显提升。从政治面貌、性别等结构看,本次换届新提拔非中共干部7名。国贸学院、公共管理学院、财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班子分别补充了女干部,班子结构有效改善。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在这次换届中,有十几名同志年龄尚未到限,他们从学校事业发展的大局出发,主动要求退出实职岗位,分别转任同级组织员、学术委员会委员、教学督导委员会、后勤督导委员会和专任教师。这些同志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对这些同志的辛勤付出与高风亮节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在中层换届的基础上,组织部门根据校党委的安排部署,积极稳妥地完成了科级干部的调整选拔任用工作。共调整选拔任用科级干部246人,其中提拔正科级干部74人、副科级62人,平级调整和交流88人,提拔科级辅导员22人。调整选拔任用的过程平稳有序,整体反映比较好。

(三)深入宣传发动,全面推动省级文明校园创建。校党委站在立德树人,把学校建成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强阵地的高度,全面推动省级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一是抓组织领导。校党委认真研究文明校园创建,成立创建省级文明校园领导小组,全面推进省级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责任与任务的落实。二是抓根本任务。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以创建文明班级、文明宿舍、文明餐厅为载体,把开展创建活动落实到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文明素养的提高上,落实到学风、教风和校风的提升上。三是抓阵地建设。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题教育活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积极作用,弘扬新风正气,形成文明风尚。四是抓师德师风。选树典型、示范带动,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五是抓环境营造。加强校园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做好校园小景观的改造提升,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升校园文化品位。六是抓软件优化。重视资料收集整理工作,虚功实做、软功硬做,精细、规范地做好资料收集整理。经过上半年的努力,人人关心创建、人人支持创建、人人参与创建的工作格局已经建立。广大党员站在创建工作最前线,树立旗帜,作好表率,当好模范的氛围已经形成。

(四)高质量完成有关专项工作。一是承办“立格联盟”高峰会议。经过认真筹备,我校于7月19-21日承办了全国政法大学“立格联盟”第十届高峰会议。这次会议规格高、规模大、影响广,省人大常委会、省委政法委、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法学会、省教育厅、省司法厅等领导同志和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九所全国知名政法院校的书记、校长等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出席,共计300余人。在学校有关部门的通力协作下,高峰会议取得圆满成功,与会领导专家对会议给予高度评价,光明日报、人民网、央广网等媒体给予宣传报道,很好地扩大了学校的社会影响。二是完成专项训练任务。根据组委会安排,我校承担了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的承训任务。遴选400多名学生演员参加开幕式的分场排练和300名志愿者参加大会服务,同时还做好了日常规模约3000人,大合排超过5000人的演练保障。国家民委、河南省委领导来校实地检查后,都给予了充分肯定。

以上仅对上半年几项集中性的工作也是重点工作做了简要回顾,时间关系,一些经常性的工作就不再讲了。

二、居安思危,切实增强在新时代加快学校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

8月23日至27日,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举办了全省高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省委高校工委书记江凌,副省长霍金花分别出席研讨班。江凌部长围绕高校党的政治建设做了重要讲话。他指出,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高校党的建设。要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重要契机,全面推进高校党的各方面建设,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学校发展高质量。要始终把加强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切实加强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要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不断改进创新,切实提高工作水平。霍省长从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出发,深刻阐释了高等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结合我省高等教育工作实际,指出了当前我省高等教育的特点和存在的不足。她要求全省高校工作要抓立德树人这个根本,抓办学特色这个关键,抓内涵建设这个核心,抓治理体系这个统领,抓班子建设这个保障,抓教师队伍这个基础。本次研讨还分别邀请了全国政协常委兼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河南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阮金泉,郑州大学教授周文顺等领导专家,就“未来学校与未来大学”“守初心、担使命,推动高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深入学习焦裕禄精神”等进行了授课辅导。

我和高校长全程参加了学习研讨。通过一路观摩、一路讨论、一路学习、一路思考,我和校长感触良多、收获良多、震撼良多,特别是对河南高等教育的发展有了更加直观、更加深刻、更加全面的感受。我们深刻感受到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随着高等教育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发生了深刻变化,特别是随着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的召开,每个兄弟院校在办学治校上都有自己的高招、特色和贡献,老牌学校的发展态势依旧强劲,新生院校的后发优势不可小觑;感受到在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各高校在破解难题中所表现出了坚定决心和顽强意志,其中不乏感人肺腑、催人泪下的故事;深刻感受到当前高等教育的发展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不进则退,我们已经进入 “船到中游浪更急,人到半山坡更陡”的攻坚期,绝不能停留在过去的功劳簿上。我们要组织同志们走出去,在对表对标中发现差距,在检视反思中弥补短板。就拿我们这次实地观摩的几所学校来看:

郑州大学:这两年通过“双一流”建设,在由大变强的征程上取得显著的成果。他们有3个学科为一流建设学科,有6个学科(领域)ESI排名全球前1%。

郑州轻工业大学:这是发展较快的学校之一,特别是通过在升格大学过程中的积累,近五年,他们获国家级科技奖励4项,2018年18个专业在全省专业评估中排名第一。

郑州西亚斯学院:以人为本办学特色鲜明,国际化程度高。他们和50个国家和地区的180多所高校开展友好交流合作,招收有20多个国家的留学生。

黄淮学院:全国高校转型发展的一面旗帜(郑邦山)。构建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办学模式和“产学研相结合,教学做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模式。

河南城建学院:长期坚持的产教融合办学思路,紧盯行业建专业,建好专业促产业,是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50强高校。

平顶山学院:政产学研合作紧密,成效大,深度融入、参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建设。

平顶山市长讲,平顶山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得益于两所学校,离不开两所学校。

刚才介绍了六所学校的发展,不是长他人志气,而是提醒我们要放大坐标,要知己知彼,要提振信心,要迎头赶上。这就需要我们:

一是有坐不住的紧迫。这次近距离的观摩学习,确实有一种“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的感觉,一种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睡不着的紧迫感和危机感越来越强烈。现在各个高校都在加速奔跑,我们必须用更大的加速度才不至于落后。

二是有创一流的信心。“双一流”建设绝非仅仅是42所一流大学和137所一流学科高校的事情,我认为,“双一流”更是一种导向、一种激励、一种示范、一种引领,不同地域、不同类型的高校都可以在各自的领域、不同的层次争创一流。在河南,“双一流”建设绝非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的二人转,全省高校都是“双一流”大学建设的参与者。我觉得这次所观摩学校的发展就是证明。就我校而言,单从生源上看,今年我们一本录取文史类最低投档线高出一本省控线21分,理工类最低投档线高出一本省控线44分,仅次于郑大、河大,连续多年位居省内第三。也就是说生源质量是高的,把一流生源培养成一流人才,我们应该有信心、也要有决心。

三是有大胆改的决心。当前,高等教育承担的历史使命和面临的发展任务发生深刻变化:从地位作用看,由基础支撑转变为支撑引领并重,高等教育成为可持续发展的最大红利和牵引动力;从发展阶段看,由大众化阶段转变为普及化阶段,高等教育成为更多人职业生涯的“基础教育”;从类型结构看,由相对单一转变为更加合理、类型齐全、体系完备,多样化成为高等教育发展最显著的特点;从舞台坐标格局看,从跟跑转变为并跑和领跑,我国高等教育开始在世界舞台、国际坐标和全球格局中谋划发展与改革,参与竞争与治理。总书记讲,形势在变、任务在变、工作要求也在变,必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总书记一口气说了“四个要改”,即考试招生制度要改,对学校、教师、学生、教育工作的评价体系要改,直接以升学率奖优罚劣的做法要改,把升学率与工程项目、经费分配、评优评先等挂钩的潜规则要改。陈宝生部长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课上也讲,除了创新,教育无路可走;除了革命,教育无路可走。下一步,我们必须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该改的、能改的坚决改”的原则,加紧加快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等方面综合改革,确保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都围绕这个目标来设计,教师围绕这个目标来教,学生围绕这个目标来学。

四是有育特色的执着。一所大学,不可能在所有领域全面开花、遍地结果,必须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纵使是综合性很强的郑州大学、河南大学,也只是在某些学科、某个领域异军突起、特色鲜明。比如一提到神舟飞船航天服的面罩就想到郑大;一提到小麦育种,就想到了农大;一提起瓦斯防治,就想起河南理工;一提起转型发展,我们就想到黄淮学院、许昌学院一样。提起什么让人直接就想到我们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我们在立德树人、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上如何形成独特的优势、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这是我们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这也是我们在谋划下一个五年规划应该着力解决的问题。

三、明确目标任务,全力做好下半年各项工作

今年下半年,大事要事喜事很多,我们将迎来祖国70周年大庆,将完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接受省级文明单位评审验收。从全年工作要点制定的目标任务看,大多数完成时限设在了年底,而现在距全年的结束不满4个月时间。有些工作往往是越到最后任务越重、难度越大、压力越大。对此,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和充分的准备。下半年校党委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上半年良好的工作基础上,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实现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在中原更加出彩的征程中贡献更大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一是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系统做好中共中央最新印发的《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文件精神的传达学习、贯彻落实。

二是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要坚持把准政治方向、强化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优化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党的政治建设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实践的。开学第一天我到院系走访期间,听说还有部门在争论思政课到底是公共课还是专业课,听说有的教研室主任对兼任党支部书记心里有抵触。总书记讲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不可替代的课程。大家说这门课究竟该放在什么位置?落实“双带头人”是教育部党组的硬性要求,《关于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在2020年底前,使教师党支部书记普遍成为“双带头人”。旗帜鲜明讲政治不在墙上、不在纸上、不在嘴上,而在具体行动上。如果大家脑中时刻绷紧“讲政治”这根弦,时刻做到“在党言党、在党为党”,那么上面提到的有些部门和个人的争论和思想认识我想就不会出现。

三是集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内容,坚持高质量、严要求、求实效,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确保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

四是隆重开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综合运用各类宣传载体,充分展示中华人民共和国自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的伟大成就,使广大师生时时处处受到爱国主义氛围感染,增强广大师生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以来伟大历史进程的真实感、亲近感、认同感。

五是持续巩固巡视整改成果。坚定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坚持政治责任不松、整改标准不降、工作力度不减,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继续抓好整改落实。对当前还没有整改到位的事项,持续跟踪督办,一项一项推进,改不到位坚决返工,不达标准决不销号。

六是全力做好省级文明校园评审验收。坚定“创则必成、战则必胜”的信心和决心,确保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良好的工作作风、扎实的创建成果顺利通过省文明办的评审验收。

七是持续推进博士授权单位建设。动态跟踪博士授权单位工作的新政策、新思路、新办法,集中力量做好申博冲刺攻坚。聚焦师资队伍、科研成果、人才培养、平台建设、经费保障,夯基础、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各项指标在全面优化后高于申博基本条件要求,为成功申博打下具有决胜意义的基础。

八是着力推进管理改革与创新。围绕管理重心下移推进管理模式改革,进一步强化学院在学校改革发展中的主体地位。整体设计、分步实施,扩大院系在人事、财务、教学、科研、学生管理等方面的自主权。强化学院的目标、责任、成本意识,建立学校整体目标下的院系自我约束、自我发展机制。改革财务管理制度,用好、用足国家有关政策,拓展多元化融资渠道,增收节支,推进学校建设。建立更加积极、灵活的财务激励奖励办法,调动教工参与、支持学校发展的积极性。

九是深入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贯彻落实 《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十是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达到100%目标。工作任期届满的院(系)级党组织开展换届选举工作;新设置的院(系)级党组织,选举产生党的委员会。

同志们,“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要的落脚点也是“抓落实”。对党员干部来说,愿不愿意抓落实、能不能够抓落实、善不善于抓落实,不仅是对能力素质、精神状态的检验,更是担当精神和思想境界的重要体现。在谋划2019年工作时,校党委确定本年度为工作抓落实年。本周三党委会在谋划下半年工作时,党委班子成员都谈到了狠抓工作落实的问题。校党委已经要求党办校办起草规定,就工作完成情况实行月报制度,督促各部门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工作落实。

同志们,今年的干部队伍建设有一个标志:学校党委班子在上半年全部配齐,中层班子和领导人员换届到位,科级干部也调整到位。做好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的事情,关键在各级干部。总书记强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学校一次党代会,描绘了学校中长期发展蓝图,凝聚了人心、鼓舞了士气。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只有开足马力、甩开膀子、撸起袖子加油干的问题。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中共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9月12日印发

【打印此文】    【加入收藏】
上一条:中共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校党委书记杨宏志同志在全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的通知
下一条:2019年文北校区服务中心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文北校区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2010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市文化路80号 邮编:450002 电话:0371-63518889